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

該從哪裡開始? 力學初談

耶~ 原子論(假說) 恐怕不是好的起頭。
牛頓力學(Mechanism)、萬有引力(Gravity, G),比較好吧。
將運動學的動因歸納到抽象的力(Force, F)的觀念。 無聲、無味、無臭的力。
為了解說這些力的作用,還必須自創一套微積分數學來處理。
1. 被約化成 動者恆動,靜者恆靜。 忽略了 環境因素: 沒有其他物體、沒有外力!
看,"外力" 是甚麼? 就得說明個半天了。 那也有"內力"囉? 內力高強,不就是功夫高手了?
2. 物體運動的改變,必須有外力(不就跟第一一樣嗎?)。 重點是,影響的程度,數值與性質明確的關聯了!
運動中的物體,有質量、速度,兩個相乘得一個乘績,叫做 動量。 所以, 同速度的,質量越大,這個動量就越大!像公車、高鐵上的人,每個人重量都不一樣, 速度大概一致。
同質量的,速度越大,動量越大。
好啦! 如果要改變這個動量,可以改變質量或是速度。動量改變的量,又號一個名字叫做衝量(impulse, I)。這個衝量還有方向咧! 這個衝量就等於 外力(方向)施加在這個物體上,還乘上施加了多少時間。
Δ I = Δ (F t)
Δ (F t) = Δ (m V) , Δ 表示一段差
a = Δ V/Δt (單位時間內,速度的變化)
後來因為質量守恆,就被簡化成了 F = m a, m是物體的質量,a 就是物體的加速度(m a 寫在一起表示乘起來)。
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
3. 為了解說這些,又想出了: 作用力 與反作用力 (action and reaction) 必須相等。 害我的物理學習史受到了魔咒!

總之, 最重要的核心是 力、有方向的力。 可是 內力呢? 切~""~ 所以,向量就又來啦。文中就用加粗表示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