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

萬有引力

從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大膽猜測(我不說推翻)地球繞日運動,和克卜勒Johannes Kepler的辛勤工作,更讓人們反思自己的地位。
而最終最偉大的猜想就是 牛頓提出的 萬有引力定律,可以完美解釋加利略的實驗與克卜勒行星定律。
這個猜想:
任何兩個有質量的物體,都會產生一個相吸引的力
看,一定要有兩個,才能知道,2. 只有相吸引沒有排斥的! 再來就是數量化:

這個引力大小 跟質量有關(成正比)、跟兩個物體距離有關(成平方反比)。 就是說其中一個物體質量增加一倍,吸引力就會增加一倍,距離增加一倍,吸引力就變成 四分之一。而且,兩個物體所受的吸引力一樣,方向都是朝著對方。


這個G 是一個比例常數(因為長度、質量是人的文化制定出來的單位):
G ≈ 6.67428(67)×10−11m3/(kg·s2)

史蒂芬·霍金說,「自然科學的誕生要歸功於伽利略,他這方面的功勞大概無人能及。」﹔阿爾伯特·愛因斯坦稱他為現代科學之父。 我想是加利略提出了 "實驗" 作為驗證理論的唯一公正方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