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

深思吧~ 從 原子論開始

原子論, 可以說是歷代大學問家的第一大膽的猜想。至今人仍未能直視原子之貌,即使我們那麼相信原子確確實實的在我們的週遭。 甚至,還猜想了質子電子中子介子、...等等次原子粒子。
粒子就是最根本模型(prototype),可是也沒有形狀。
如果,真有 不能分割的粒子,是因為我們 工具、能力的限制嗎? 或是 物理界的極限? 而物理界的極限,會不會就是我們的極限?
如果,可以無限分割,那分割的終極是甚麼?(佛祖有言:一切皆空,與愛因斯坦的空間變形論 又很一致~"~)



既然, 我們相信正電荷(質子)吸引負電荷(電子),那又有什麼道理,阻止氫原子裡的質子電子直接吸在一起呢?
原來,這個現象,只是自然而然的自然界現象之一而已,就像光的二元性一樣,而 我們就是去認識、去猜想,解釋自然展現的各式各樣的現象罷了。好運的得頭獎,壞運得惠顧。

二元性:既是波動又是粒子。粒子,也是波動。我們會想像,粒子會存在於時間、空間一個具體的位置、範圍,可是波動卻不能只限於這樣侷限的時間空間。 這一個觀念中的矛盾正是,阻礙我們要進一步了解大自然的一個高深門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